念叨念叨

我家一个屁大点地的小县城,就有近一万的和我同时竞争的考生。

那么几年后呢,我弟那时就有两三万了。

可他不知道,不学,怎么着都不学,说了他不听,骂他不成,打了就忘。

“他就是不成器你能怎么办?”

“你要好好学,你改变不了他,有你爹娘撑着,但你能改变你自己。”

“成器有成器的过法,不成器有不成器的过法,去楼上捣腾水泥,当个职工,或者蹲在格子间里吹空调,都是过法。”

我和他们聊,窗外有我弟和小孩的笑声。

我父母戒烟,我自然也永远不会碰那玩意,即使我有好几次都想去用它发泄,这操蛋的人生。

父亲直男癌,但是50年代出来的人你又不能说这是他的错,

他老了,神志不清,思维与小孩无异,不讲理,被轻视,坐在沙发上嗷嗷乱吠。但他起码辉煌过,在很多人都不认字的时代从一个十八线小村子出来的大学生,一张破席子娶回了村花,这TM才是个男人。

现在的人生活在一个流水线里,瘦肉多或者高贵的会被挑中,余下的进入垃圾桶,但是必须这样,必须优胜劣汰,这就是我眼中的中国社会,这没什么不好,这让我学会了在冷漠的社会中苟延残喘,不会因为冰冷的规则崩溃大哭。

夺取生命的代价提高了,生命的价值降低了。

学吧,这样才能出去。对于一个没有背景的人来说。

“你娘更年期,嘴就得这么欠。”

“你爹有病,每天都得吃药,别气他。”

可能熬过去了伤痕累累才是人露出笑容的时候。

2017-08-29 4 11
 
评论(4)
热度(11)
© 语奚|Powered by LOFTER